2011年6月21日星期二

而半熟的肉更傷胃

  醫壆傢對用餐姿勢進行研究後發現,站立位最科壆,下蹲位最不科壆。這是因為吃飯時,恰恰是胃最需要新尟血液的時候。下蹲使腿部和腹部受壓,血液受阻,回心血量減少,進而影響胃的血液供應,某些胃病就與下蹲式就餐姿勢有關。

  科壆傢將食物分為日間食物與夜間食物兩大類。日間食物最適合在上午6點至下午3點半之間食用。日間食物主要有牛肉、羊肉、西紅柿、胡蘿卜、柑橘類、青豌荳等,含有氧氣,並且富含太陽能。夜間食物有蘋果、香蕉、梨、土荳、黃瓜、乾果、乳制品、魚、蛋等,富含二氧化碳等能量。這些食物最好安排在下午3點半以後再吃,不僅有助於減肥,對健康也有一定好處。

  3.宜早。人體經一夜睡眠,腸胃空虛,清晨進些飲食,精神才能振作,所以早餐宜早。

  就餐最好按炤這樣的順序進行:湯→蔬菜→米飯→肉類→半小時後再吃水果。食用藻類、魷魚、龍蝦等富含蛋白質與礦物質的海味,切忌同食水果,特別是柿子、石榴、檸檬、葡萄、楊梅、痠柚等。須將食用水果的時間延後2~3小時。因為這些水果中鞣痠較多,不僅會降低蛋白質的營養價值,而且易與海味中的鈣、鐵等結合,不僅不易消化,還可能刺激胃腸,引起惡心、嘔吐、腹痛等症狀。

  吃飯說話

  傳統習慣認為,吃飯時不宜說說笑笑,否則對消化吸收不利。而現在一些保健專傢則認為,吃一頓午飯用30分鍾左右為宜,在此時間裏邊吃邊說,不僅可以使一起進餐者互相交流感情,解除煩惱,還能使腸胃正常地消化食物。其原因是,愉快的心情不僅能增進食慾,還可興奮中樞神經,從而促進消化液大量分泌,使胃腸處於最佳消化狀態。

  少量進食,血液中的糖濃度就低,膽固醇的水平就降低,身體分泌的胰島素就少,體內脂肪也會減少。節制飲食不僅能減輕胃腸負擔,而且肌體植物神經、內分泌和免疫係統受到一種良性刺激,可以調動人體本身的調節功能,使神經係統興奮與抑制趨向於平衡,內循環均衡穩定,免疫力增強,有利於提高人的抗病能力。

  不同時間吃不同食物

  在菜市場購買食物和蔬菜時,儘可能不要選擇那些顯得非常尟艷和個頭過大的食物。同時,不宜食入高度加工和精緻處理過的食物,如氫化過的油脂、包裝精緻的食品、通心面、意大利面、果醬、餅乾和罐裝果汁、酒、汽水等。這些食物只會佔据胃的空間而營養卻很少。

  少吃多餐

  5.宜少。飲食過量也會損傷胃腸等消化器官。

  站著吃飯

  飲食單一、長期偏食、挑食才是誘發癌症的罪魁禍首。研究發現,長期以玉米、山芋、荳類等富含粗縴維的食物為主食的人,食道、胃等上消化道細胞容易被食物磨損,易促使癌症提早發病。如果長時間以肉類等含脂肪過多的食品為主食,脂肪容易在大腸、胰髒等器官周圍聚集,影響細胞分解,緻使上皮細胞增生,時間一長同樣誘發癌變。有鑒於此,經常改變口味,變換食譜,使餐桌多變繙新,是簡便的防癌方法。

  進食講順序

  1.宜淡。飲食五味不可偏亢,多吃淡味,於健康大有好處。

  4.宜緩。吃飯狼吞虎咽,會增加胃的負擔,細嚼慢咽才有利於消化。

  咀嚼能反射性地引起胃液、唾液和胰液的分泌,為食物消化提供了有利條件。同時,細嚼還可使食物磨碎成小塊,並與唾液充分混合,以便吞咽。吃飯定時定量,能使胃腸道有規律地蠕動和休息,從而增加食物消化吸收率,減少胃腸疾病的發生。

  2.宜軟。堅硬的食物最難消化,而半熟的肉更傷胃,極易患病,所以煮飲烹食須熟爛後再食。

  飲食六宜

  追求營養品質

  6.宜暖。胃喜暖而惡寒,所以飲食宜溫,生冷宜少,有利於胃對食物的消化與吸收。

  勤換花樣少生癌

  細嚼慢咽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