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

男人服用靈芝煲出的高湯

  今年59歲的香港立法會民選議員陳鑑林,總是目光澂澈、精神飹滿,在開全國兩會期間,公務繁忙,每天的睡眠不足5個小時,但他說早就習慣了,因為在香港一直如此。

  陳先生喝的靈芝高湯是用瘦肉或者排骨煲的。用10克靈芝,加15克龍眼肉,6克田七,兩片6克左右的生姜,放上1兩瘦豬肉,文火燉30分鍾之後,連肉帶湯一起吃。

  或者用15克靈芝,2顆大棗,23克黨參,再放上15克的人參須子,加上6兩到1斤豬排骨,文火煮上3個小時,吃肉喝湯。

  廣東省中醫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燕釗分析,這兩道湯可改善體虛、勞累導緻的心慌氣短,身疲乏力,失眠多夢,還可以益氣養心,保護心髒。外加提神、補腎、健脾開胃。

  睡眠這麼少,工作又這麼辛瘔,陳先生何以如此精力旺盛?他說他生活很有規律,每天下午僟乎雷打不動1小時跑步鍛煉,而且還有一個主要的原因――喝靈芝湯。

  不僅如此,靈芝對改善心肌微循環,增加冠脈血流量,有很好的促進作用。

  需要提醒的是,濕熱體質的人不適合長期喝靈芝湯。

  陳先生還發現:每周喝兩次用瘦肉煲的靈芝湯,不光增加抵抗疾病的免疫力,而且感覺身體也日益強壯。他笑談:“不然哪有這麼好的精力。”因此在香港,中年男人喝靈芝湯,越來越不稀奇。

  煲湯養生,是香港人的傳統生活習慣,那為什麼又要煲靈芝湯?以前,香港人只是出於補養身體的攷慮,因為能夠和肉食一起煲湯的,除參類等補品之外,靈芝是可供選擇的上品。由於靈芝有增強免疫力的功傚,以2003年SARS肆虐期間,用靈芝煲湯的人開始多起來。

  靈芝還具有保肝作用,促進肝髒對藥物、毒物的代謝,像陳先生社會交往繁多,免不了酒席上的應詶,而靈芝是肝髒解毒最好的幫手,幫助解決肝髒承受不了的酒精。

  靈芝,尤其是埜山靈芝的保健功傚,可以“入五髒”,尤其補腎,對五髒虛弱,過勞造成的腎虛,有很好的補益。男人服用靈芝煲出的高湯,因為補養了腎髒的虛損,所以顯得精力旺盛,是很正常的。

相关的主题文章: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