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

讓我們壹起揚起閱讀的風帆吧

  記得很小的時候,我就與書結下了不解之緣。
  聽說那時還沒上幼兒員,媽媽給我買了幾本童書,可生在玩具堆裏,我翻了幾下就把它丟到了壹邊。我的不在乎可急壞了身邊的媽媽。她開始每天晚上拿本圖畫書坐到我的小床上,壹頁壹頁地邊翻邊念:這是藍天,這是白雲,這是草地,有壹只小鴨鴨抖動著翅膀歡快地去遊泳......雖然我不識字,但配著色彩鮮艷的圖案,聽著媽媽娓娓動聽地道來,我還是有些著迷。而且在我腦海裏每天都呈現不同的清新畫卷,每天都有解不開的懸念,慢慢地聽故事成了我睡覺前的慣例。某天媽媽外出了,我就像少了點什麼,渾身不是滋味,覺都睡不香呢。
  聽故事,這壹聽就是好幾年。
  上了幼兒員、壹年級,我能識字了,媽媽邊講之余也推薦書給我自己慢慢讀。壹個個小故事,我也能慢慢看懂了,開始和主人公同歡樂共憂傷,真有說不出的怯意!
  現在上四年級的我幾乎完全是自主閱讀了。盡管媽媽偶爾還給我講《林漢達中國歷史故事集》,也是對聽故事這些年的溫馨回味罷了。我很享受那種感覺,我也很感謝我的媽媽,是她把我引進了這條航道,這裏晴空萬裏,這裏彩霞滿天。
  去年下半年,很有幸我們來到了美麗的星城——長沙。
  新家的布置,媽媽不僅專門設計了壹個書房,而且還在我的房間裏也做了書櫃。在我的小書架上,有楊紅櫻、鄭淵潔、沈石溪等等許多名家作品,從童話到小說,從科普到軍事,真是豐富多彩。就更不用說媽媽的藏書了,有《紅樓夢》、《西遊記》、《史記》、《資治通鑒》等好些經典,還說給我留著等我長大了讀呢。
  我也總是抽著時間的縫隙閱讀。蹬馬桶的時候,泡腳的時候,都是我閱讀的好時光。媽媽也從不幹涉我,還常常以新書做為我的獎勵。每次得到壹本新書,特別是我喜愛的,像《皮皮魯總動員》系列、《了不起的狐貍爸爸》、《丁丁歷險記》等等,我都會興奮得跳起來。捧著新書我似乎也明白了高爾基的壹句話:我撲在書上就像饑餓的人撲在面包上壹洋。
  媽媽很愛寫作,常常寫博客,現在的我寫作文時也是文思泉勇,“問渠哪得清如許”,那當然是“唯有源頭活水來”啊!還記得偷偷閱讀了《魯迅文集》裏的壹篇《滕野先生》,記得日本的滕野先生要學生魯迅回國後給他寄照片卻沒寄壹事,讀出了壹位老師對學生的期待與國際友好主義,也讀出了生活的漂泊與人生的無奈。書籍總有壹種魔力,豐富我的頭腦,開闊我的視野,讓我睿智、向前。做人要善良、懂得孝順很多的道理,也都是我從書中學來的。真不愧宋皇帝趙恒說的:書中自有黃金屋,書中自有顏如玉。
  閱讀給我帶來了無限的喜悅,無窮的歡樂,同學們,讓我們壹起揚起閱讀的風帆吧!來來往往不相識 文字是壹種占了就會上癮的毒藥 風景中的美麗 すべての子供は奇跡 時光裏行走 此刻想妳我無需言語 金色年華 愛是什么 以前的生活真的好嗎? 血色蝴蝶是我的網名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